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规划方案 任务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需求剖析及系统规划
1、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中国企业网站建设现况:多数企业网站功能主要还是集中在展示上,互动功能、交易功能、后台统计功能等方面还有所缺乏,这也造成多数企业网站缺少人气,沦为了摆饰。中国企业网站建设现况:大多数企业并没有将网站作为信息发布的重要领地。超过一半以上的企业网站平均一个月都无法更新一次,可见很大企业网站都处于半停滞的状态。企业网站借助水平普遍偏高。中国企业网站建设现况:企业网站的价值远远不只是一个“企业名片”,应当成为企业与用户间紧密联接的纽带。既要起到维系与老顾客的联系,推动老顾客的持续消费;还要起到将潜在顾客转化为新顾客的作用。建设电子商务网站的工作过程:电子商务网站建设需求剖析及系统规划电子
2、商务网站建设的技术选择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施行电子商务网站的测试及维护电子商务网站的推广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的内容及功能设计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的可视化设计工作任务1电子商务网站建设需求剖析及系统规划子任务1网站建设目标及市场定位子任务2网站建设目标顾客和竞争对手剖析子任务3网站建设可行性剖析子任务4网站建设的项目周期及人员配置子任务1网站建设目标及市场定位步骤一:网站建设目标剖析步骤二:网站建设市场定位剖析步骤一:网站建设目标剖析提高企业形象,宣传企业文化信息服务:产品信息、服务信息与客户互动:搜集顾客反馈、网上督查、客户服务在线营销包含以上所有功能及后台统计功能的全面的电子商务网站步骤二:网站建
3、设的市场定位l产品展示型l信息发布型l服务中心型l峰会型l网站商城型l单一型的网站甚少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规划方案,多型共存的网站较多单一型的网站甚少,多型共存的网站较多子任务2网站建设目标顾客和竞争对手剖析步骤一:目标顾客剖析步骤二:竞争对手剖析步骤一:目标顾客剖析知识回顾:目标顾客细分步骤一:目标顾客剖析知识回顾:目标顾客细分步骤一:目标顾客剖析知识回顾:目标顾客细分服饰市场女性男性城市农村老年中年青年儿童要求潮流要求美观要求实用要求廉价步骤一:目标顾客剖析知识回顾:目标市场定位市场专业化市场专业化产品专业化产品专业化选择专业化玛氏步骤二:竞争对手剖析谁是竞争对手竞争对手的关键数据竞争对手的经营战略竞争对手电子商务
4、业务竞争对手网站的设计架构与运行疗效销量销量产量产量市场份额市场份额收益收益子任务3网站建设可行性剖析步骤一:管理可行性剖析步骤二:技术可行性剖析步骤三:经济可行性剖析步骤一:管理可行性剖析网站建设中所须要的组织人员可行性剖析步骤二:技术可行性剖析技术与企业原有技术或系统的衔接程度技术对网站功能实现的支持l建设目标网站功能软硬件技术技术的先进性、适用性、经济合理智间的平衡操作者的操作水平技术对企业业务流程和信息流程变化的影响步骤三:经济可行性剖析1、成本与费用2、网站利润1、成本与费用(1)域名费(2)线路接入费用和IP地址费用(3)硬件系统费用(4)主机托管或租用虚拟主机费用(5)系统软件
5、费用(6)维护及更新费用(7)网站的市场推销和经营费用(8)培训费用(1)域名费(1)域名费补充知识线路接入(用户接入)的方案1拔号上网优点:覆盖面广、不受距离限制;投资小、安装简单。缺点:速率低,33.;独占电话线、建立联接时间长;不能满足视频讯号要求。调制译码器:(modem)调制就是把计算机的数字讯号加到电调制就是把计算机的数字讯号加到电话线传输的模拟讯号上,之后以模拟话线传输的模拟讯号上,之后以模拟讯号传输到网上;讯号传输到网上;译码就是从电话线传输的模拟讯号中译码就是从电话线传输的模拟讯号中把计算机能认识的数字信息分离出来把估算
6、机能认识的数字信息分离下来路由器路由器路由器的选择及放置路由器的选择及放置尽量居中放置尽量居中放置自主学习将自主学习将win7笔记本化身笔记本化身WiFi技术技术1拔号上网外置或内置Modem;用户名:16300;密码:16300.2ISDN(综合业务数字网)优点:速率比拔号方法快;电话、上网两不误;举办多种新业务。缺点:仍需拔号,等待构建联接;速率仍不够快。补充知识线路接入(用户接入)的方案ISDN(综合业务数字网)2ISDN(综合业务数字网)类型l基速:2B+D=主速:30B+D=信道:运载数据信道,64KD信道:控制信道,16K。补充知
7、识线路接入(用户接入)的方案3DDN专线上网DDN是借助数字信道提供永久或半永久性通讯电路,可以满足不同速度的要求。优点:无需拔号、专线接入、速率高、质量高、容量大。缺点:需专线投入、覆盖面小、费用高。补充知识线路接入(用户接入)的方案4xDSL技术(e数字用户线路)数字用户线路技术是基于普通电话线的宽带接入技术。ADSL:l在普通电话线上同时存在三个信息通道:在普通电话线上同时存在三个信息通道:电话通道的上行通道18M的下行通道补充知识线路接入(用户接入)的方案VDSL(
8、上行低于下行)HDSL(上行等于下行)等5HFC(混和光纤同轴网)(混和光纤同轴网)在有线电视的基础上发展而至,用户端需安装线缆Modem,可提供有线电视、语音、数据和其他交互服务。覆盖面广,造价低;提供多种业务类型:视频点播、电话、、全方位社区服务;无需拔号,一直在线;速率可达以上。补充知识线路接入(用户接入)的方案6光纤接入网光纤接入网优点:速率快、业务种类多;优点:速率快、业务种类多;缺点:一次性投入大。缺点:一次性投入大。补充知识线路接入(用户接入)的方案一是基於蜂窝的接入技术,如CDPD,GPRS,EDGE等。二是基
9、於局域网局域网的技术,如.,,等。三是卫星接入。补充知识线路接入(用户接入)的方案7、无线接入、无线接入(2)线路接入费用和IP地址费用视营运商、带宽、所需IP地址情况的差别,价钱有所不同,基本价钱参照如下:2M光纤-18000元8个IP4M光纤-25000元8个IP1010M光纤-30000元16个IP2020M光纤-50000元32个IP3030M光纤-元32个IP5050M光纤-8万-10亿元64个光纤-16万-18亿元64个IP(3)硬件系统费用服务器的分类:入门级工作组级部门级企业级满足办公室
10、型中大型网路用户的文件共享、数据处理、满足办公室型中大型网路用户的文件共享、数据处理、因特网接入及简单数据库应用等需求。能联接的终端因特网接入及简单数据库应用等需求。能联接的终端为为2020台左右。台左右。仍属低档服务器,仅支持单或双仍属低档服务器,仅支持单或双,能联接,能联接5050台台左右终端,满足中大型网路用户的数据处理、文件共左右终端,满足中大型网路用户的数据处理、文件共享、因特网接入及简单数据库应用,价钱相当于享、因特网接入及简单数据库应用,价钱相当于2-32-3台高性能台高性能PCPC机。机。通常为双通常为双结构,具有全面的服务器管理能力,具结构,具有全面的
11、服务器管理能力,具有优良的系统扩充性,能联接有优良的系统扩充性,能联接台左右终端,适用于台左右终端,适用于对处理速率和系统可靠生高一些的中大型网路,价钱相对处理速率和系统可靠生高一些的中大型网路,价钱相当于当于55台左右台左右PCPC机。机。通常为四通常为四结构,有的高达几十个,有独立的双结构,有的高达几十个,有独立的双通道和显存扩易拉宝,具有高显存带宽、大容量热拔插硬碟通道和显存扩易拉宝,具有高显存带宽、大容量热拔插硬碟和热拔插电源,更具强悍的数据处理能力、高容错能力、和热拔插电源,更具强悍的数据处理能力、高容错能力、高扩充性能、故障预报案、在线确诊等。可连
12、接数百终高扩充性能、故障预报案、在线确诊等。可联接数百终端,适用于金融、证券、交通、邮电、通信或小型企业。端,适用于金融、证券、交通、邮电、通信或小型企业。塔式服务器机架式服务器刀片式服务器(3)硬件系统费用塔式服务器外观及结构都与普通的pc机差不多,只是个头稍大一些;显卡扩充性较强,插孔多,机箱内部预留很多空间,便于进行硬碟,电源等的冗余扩充。这类服务器尤其适宜入门级和工作组级服务器应用,成本比较低,性能能满足大部份中小企业用户的要求,目前的市场需求空间还是很大的。局限性:在须要采用多台服务器同时工作以满足较高的服务器应用需求时,占用空间多,也不便捷管理,便变得很不适宜。机架式服务器外型根据
13、统一标准来设计,配合机柜统一使用,以满足企业的服务器密集布署需求。机架服务器的主要作用是为节约空间,才能将多台服务器装到一个机柜上,除了可以占用更小的空间,并且也易于统一管理。机架服务器的长度为19英寸,高度以U为单位(1U=44.45毫米),一般有1U,2U,3U,4U,5U,7U几种标准的服务器。优点是占用空间小,易于统一管理,但因为内部空间限制,扩展性较受限制,再者,散热性能也是问题,再者还须要有机柜等设备,因而这些服务器多用于服务器数目较多的小型企业使用,尤其是目前好多网站的服务器都采用这种方法。价钱,机架式服务器通常比同等配置的塔式服务器贵上二到三成。刀片式服务器是一种高可用莱西度的
14、低成本服务器平台,是专门为特殊应用行业和莱西度计算机环境设计的,通常应用于小型的数据中心或则须要大规模估算的领域,如交行联通金融行业以及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一小型主体机箱,内部可插上许多“刀片”,其中每一块刀片实际上就是一块系统母板,类似于一个个独立的服务器,它们可以通过本地硬碟启动自己的操作系统。每一块刀片既独立也可关联集合成一个服务器集群。在集群中插入新的刀片,就可以提升整体性能。而因为每块刀片都是热拔插的,所以,系统可以轻松地进行替换,而且将维护时间降低到最小。节约空间,而且散热问题突出,常常要在机箱内装上小型强力吊扇来散热。(3)硬件系统费用(4)主机托管或虚拟主机费用(5)软件费用直接
15、效益直接效益间接效益间接效益因为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而使工作效率提升因为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而使工作效率提升节约人力和各类资源的消耗节约人力和各类资源的消耗改善了企业领导层次决策的质量改善了企业领导层次决策的质量提升了企业整体素养提升了企业整体素养2、网站利润直接效益直接效益2、网站利润广告收入服务功能收费电子商务搜索单价联通增值业务信息内容收费付费游戏网上咨询及教育网上社区及交友网路广告效益剖析网路广告效益剖析CPM(CPM(每百人成本每万人成本))l每一万人听到某广告作为总价标准。每一万人听到某广告作为总价标准。CPA(CPA(每行动成本每行动成本//广告疗效计费广告疗效计费))l按回应
16、的有效问卷或定单等定义疗效按回应的有效问卷或定单等定义疗效来计费来计费((点击成本点击成本))l通过广告点击数或点击率,了解所投通过广告点击数或点击率,了解所投放广告得到的宣传疗效。放广告得到的宣传疗效。(每广告位时间成本)每广告位时间成本)l是传统媒体广告订购模式的延续是传统媒体广告订购模式的延续。CPM例:例:A广告顾客,每晚在新浪首页订购广告顾客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规划方案,每晚在新浪首页订购10CPM,则广告投入:,则广告投入:每晚:每晚:10*20欧元港元=200欧元(假设港元(假设1CPM收费收费20欧元)美金)每月:每月:200*30=6000欧元港元广告读者人数:每晚广告读者人
17、数:每晚10000人,每月人,每月人人即:顾客即:顾客A花花6000欧元,得到港元,得到30千人千人阅读其广告。阅读其广告。百度CPC对于首次开户的顾客,须要一次性收取5600元,其中5000元是顾客预存的推广费用,600元是服务费。开通服务后,顾客自助选择关键词设计投开通服务后,顾客自助选择关键词设计投放计划,当顾客点击时,会从预存推广费放计划,当顾客点击时,会从预存推广费中缴纳一次点击的费用,每次点击的价钱中缴纳一次点击的费用,每次点击的价钱由顾客依照自己的实际推广需求自主决定,由顾客依照自己的实际推广需求自主决定,顾客可以通过调整投放预算的形式自主控顾客可以通过调整投放预算
18、的形式自主控制推广耗费。制推广耗费。CPC有以下特性:有以下特性:网路广告商承当了多过的责任;网路广告商承当了多过的责任;完全否定了网路广告的品牌建设作用;完全否定了网路广告的品牌建设作用;过于追求点击率可能会增加网站层次,过于追求点击率可能会增加网站层次,干扰访问者的干扰访问者的浏览质量,网站不愿经营这种广告;浏览质量,网站不愿经营这种广告;强化作弊难度,是宣传网站的最优方法。强化作弊难度,是宣传网站的最优方法。日本最大的广告顾客日本最大的广告顾客P&G和和Yahoo的广告合作的广告合作仍然以来都是仍然以来都是CPM形式;形式;P&G公司提出公司提出CPC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规划方案,该模式,
19、该模式促使站点须要对广告的响应率负有促使站点须要对广告的响应率负有事实上的责任,而事实上的责任,而事实上站点发布商本身并不推出创意,否定了广告对事实上站点发布商本身并不推出创意,否定了广告对品牌推广的意义。品牌推广的意义。经过谈判,计价方法采用经过谈判,计价方法采用CPC,但,但Yahoo有权同意和有权同意和否决否决P&G递交的广告创意。递交的广告创意。33网路广告效益剖析网路广告效益剖析例:三种投放广告的形式及疗效例:三种投放广告的形式及疗效(CPC(CPC和和的结合的结合))方方案案投放网站投放网站投放方式投放方式投放时投放时间间广告点击广告点击次数次数产品销售
20、产品销售数目数目1A网站网站一个月一个月网站网站一个月一个月网站网站一个月一个月3网路广告效益剖析网路广告效益剖析借助加权估算法来剖析其疗效:借助加权估算法来剖析其疗效:(11)为产品销售和获得的点击量分别赋于)为产品销售和获得的点击量分别赋于权重,权重算法:权重,权重算法:l(260+170+250)/(2000+4000+3000)(260+170+250)/(2000+4000+3000)0.070.07(2)(2)估算每网站投放广告获得的单价值:估算每网站投放广告获得的单价值:l方案一:方案一
21、:260++20000.07=4000.07=400l方案二:方案二:170++40000.07=4500.07=450l方案三:方案三:250++30000.07=460(0.07=460())子任务4网站建设的项目周期及人员配置1、制定项目施行周期、制定项目施行周期例:建立一个以网上图书销售系统为核心例:建立一个以网上图书销售系统为核心的的B2C网站,施行周期表:网站,施行周期表:网站规划剖析网站设计网站建设施行网站测试界面设计程序设计、人员配置、人员配置若采用委托建设方法,开发方与顾客方共同组建项若采用委托建设方法,开发方与
22、客户方共同组建项目小组:目小组:人员人数负责事宜项目负责人2企业与开发方的沟通项目企划人2网站的顾客需求剖析、可行性剖析、撰写企划报告、制作跟踪等。软件工程师2网页的制做、程序的开发等网路工程师1网站系统开发美术工程师1网页美工设计顾客方人员5提供信息、方案审批与决策等子任务4网站建设的项目周期及人员配置任务任务4网站建设的项目周期、流程及人员配网站建设的项目周期、流程及人员配置置3、人员时间配置人员时间配置网站规划剖析网站设计网站建设施行网站测试界面设计程序设计项目负责人项目企划人美工工程师软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网路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网路工程师任务任务1网站建设的项目周期、
23、流程及人员配网站建设的项目周期、流程及人员配置置4、项目流程(委托建站形式)、项目流程(委托建站形式)前前期期工工作作初步洽谈、签订合同需求剖析、系统剖析、系统规划数据库设计、前台界面设计主要网页平面疗效图任务任务1网站建设的项目周期、流程及人员配网站建设的项目周期、流程及人员配置置3、项目流程(委托建站形式)、项目流程(委托建站形式)建建设设实施行施顾客确认网页制做、程序开发服务器配置、网页前台与后台整合整体测试任务任务1网站建设的项目周期、流程及人员配网站建设的项目周期、流程及人员配置置3、项目流程(委托建站形式)、项目流程(委托建站形式)后后期期工工作作上传、测试即将发布管理维护网站推广